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县开展“迎接绽放的青春——性别平等游园会”活动

来源:合融媒 发布时间:2024-04-16 15:46

近日,由县妇联、陕西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主办,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办的“迎接绽放的青春——性别平等游园会”分别在第三初级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城关街道花园社区举办。

性别平等关乎男性和女性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享有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参与、平等代表的权利、机会和待遇。活动以摊位游戏的形式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让参与者在趣味游戏中学习男女平等的知识和信息,辨析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性别偏见、性别盲点、性别暴力和伤害。

活动围绕七个主题环节开展。在“我是谁”环节中,社工把符合身份的啪啪圈贴在参与者手臂上,让参与者认识到每个人身份的多重性,提升学生和家长对社会性别的认知;在“我想当”环节中,让参与者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与喜欢的职业人形立牌合影,明白职业不分性别,可以自由选择;“我可以”环节中,讲解了男生和女生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伤害,引导参与者学习遇到欺凌和骚扰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并寻求专业帮助;“我不喜欢”环节中,帮助参与者辨别、认识带有歧视性的标签,并把带有性别歧视的标签撕下,提升参与者的男女平等意识。“我来猜”环节里,通过描述著名历史人物,帮助参与者强化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杰出的人才既有男性也有女性的理念,引导参与者消除固有的性别刻板印象。在“我希望”和“我想说”的部分,参与者在便利贴上写下了自己对男女平等的社会畅想,用贴星星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活动的喜欢程度和对一些固有性别刻板印象的判断。最后,参与者完成所有游戏的闯关,兑换小奖品。

通过活动,让参与者认识到性别平等对于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深远影响;帮助参与者提升性别平等意识,树立正确的性别平等观念;为参与者提供预防、应对和解决基于性别暴力的方法,推动构建更加美好的学校和社会环境,推进性别平等事业发展。(王丹萍 王沛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