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金峪镇:“三强化”助推网格管理提质增效

来源:金峪镇 发布时间:2024-04-16 09:17

为不断延伸基层治理广度和深度,金峪镇坚持创新“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社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形成民情在网格掌握、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开展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民意在“格”中提、事在“格”中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强化体系建设,激发网格“动力”。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充分运用“网格+村规民约”“网格+环境”“网格+热线”等工作模式,利用“小网格”推动“大治理”。发挥网格员遵规守约模范作用,推动村规民约落地落实;将人居环境、城乡环境、垃圾分类、秸秆禁烧等环境要素全部纳入常态化网格管理中,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充分用好网格员前端收集民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主动吸附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强化宣传引导,增添网格“活力”。各村网格员与村民实行“点对点”服务,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的同时,通过与群众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向群众讲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和懂法的重要意义,切实当好普法宣传“带头人”,努力让群众都成为法律“明白人”,从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积极引导网格内有专业特长的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广泛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进组、入户进行普法宣传,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强化群众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专项巡查,提升网格“效力”。网格员坚持“以巡为主、应采尽采、能办尽办”原则,全覆盖式做好网格内各类基础信息采集及社情民意收集、风险隐患排查等工作,及时上报网格内动态信息、反映群众诉求,推动群众忧有处说、难有法解、事有人管。另一方面针对“一盔一带”、燃气安全使用、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开展检查,进行安全宣传,提醒群众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截至目前,累计走访巡查300余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金峪镇将全方位提升网格员的为民服务能力,继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以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用基层“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供稿:习睿)